低调的松萝:独特的药用、生态和旅游价值

低调的松萝:独特的药用、生态和旅游价值

类别:武汉代生儿子保密咨询 日期:2024-03-15 13:26

松萝,一种不起眼、不常见的植物,一而再再而三地退居远离喧嚣的原始森林中,性情低调、朴实无华、耐住寂寞、不怕严寒、与世无争、韬光养晦、助人为乐、甘当配角、不随波逐流,获得了不少人的偏爱。唐著名诗人元稹的【南秦雪】有诗句“千峰笋石千株玉,万树松萝万朵银。”这里说的就是松萝。松萝不仅具有独特的医药功效和临床表现,而且具有明显的生态价值和旅游价值。

概况

松萝,学名UsneadiffractaVain。别名:女萝、松落、龙须草、金钱草、关公须、天蓬草、树挂、松毛、海风藤、金丝藤、云雾草、老君须、过山龙等。主要分布在空气清新、生态环境良好、阴暗潮湿、远离喧嚣、安静偏僻的深山老林之中。

小金县霸王沟(海拔3850m)

地理分布

原产美国南部、阿根廷中部,中、南美洲广布,生在在不同海拔的树上、仙人掌树上。在国内,长松萝分布于黑龙江、吉林、内蒙古、陕西、甘肃、浙江、福建、台湾、四川、云南、西藏等地,尤其是横断山脉2500—3000米海拔地区的原始森林中尤为常见;节松萝分布于东北及山西、内蒙古、陕西、甘肃、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湾等地。

得荣下拥景区(海拔3950m)

生长习性

苦甘,性平。呈现悬空吊垂任其向下生长,成悬垂条丝状。可分为长松萝、节松萝、大型地衣体、枝状地衣体等各种形态类型。

生长环境

松萝耐寒力极强,生长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喜附生于云杉、冷杉的树枝上。尤其是远离嘈杂喧闹的潮湿、阴冷原始森林中,生于深山的老树枝干或高山岩石上。

得荣西部大峡谷(海拔4580mi)

主要功效

由于富含松萝酸,其抗菌作用尤为突出,所以松萝有很强的抗菌和抗原虫的作用,有清肝、化痰、止血、解毒之用。

功能主治

是很好的中药材。可以清肝、化痰、止血、解毒。治头痛、目赤、咳嗽痰多、疟疾、瘰疬、白带、崩漏,外伤出血,痈肿,毒蛇咬伤。

四姑娘山双桥沟(海拔3950m)

药理临床

具有较好的治疗肺结核、治疗慢性气管炎功效。

具有较好的菌作用作用,对细菌毒素及噬菌体具有较强的联合应用效果、对其他病原体如原虫、阴道滴虫有抑制作用。此外,对部分肝切除的大鼠具有促进肝再生的作用。

景观价值

生于深山的老树枝干或高山岩石上,成悬垂条丝状。尤其生于阴湿的林中,附生在针叶树上。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喜附生于云杉,冷杉的树枝上。生于阴湿的林中,附生在针叶树上。原始森林中分布着大量松萝,不仅标志着所在地区生态良好、空气清新无污染,而且具有明显的景观美化价值。

达维乡木尔寨沟(海拔4100m)

旅游功能

唐著名诗人元稹的【南秦雪】有诗句“千峰笋石千株玉,万树松萝万朵银。”大意就是“如笋石般的山峰好像上千矗立的玉石,松萝般的树林也披上了万多银花。”松萝与原始森林的美妙搭配,衬托出万千世界中唯一独特的风景和氛围。

新发现之祣视点,因水平所限,错讹之处,在所难免,敬请斧正!

【新发现之祣】低调的松萝:独特的药用、生态和旅游价值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