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来最古老的螃蟹琥珀
当前位置: 主页 > 武汉代生儿子靠谱吗 >

有史以来最古老的螃蟹琥珀

类别:武汉代生儿子靠谱吗 日期:2023-12-17 10:46

(Photo:LidaXing)

在恐龙时代,一只小螃蟹在森林的地面上飞奔,专心于自己的事情,这时一团树胶渗出并落到了它身上。尽管它挣扎着——在此期间,它可能为了逃跑而截断了自己的腿,但富有粘性的树脂在它周围硬化,将它埋葬了近1亿年。

哈佛大学古生物学家哈维尔·卢克(JavierLuque)说:“当我第一次看到它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只壮观的螃蟹看起来非常现代,就像你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岩石上发现的一样,但实际上它非常古老,与以前看到的任何化石或活着的东西都不一样。”

显微CT扫描显示,琥珀将这只5毫米长的螃蟹保存到了一个特殊的水平——甚至保护了螃蟹微微张开的口器周围纤细的刚毛(无脊椎动物的“毛发”)。

脆弱的鳃和复杂的复眼仍然完好无损,供研究人员检查,一条清晰的蜕皮线表明螃蟹淹死在树脂中时仍然活着。它的一条腿与身体分离,可能是由于肢体自残。

卢克说:“阿萨纳塔蟹(Cretapsaraathanata)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完整的螃蟹化石。”他和他的同事将这种螃蟹命名为南亚神话中的“不朽的白垩纪云水之灵”。

这具化石是在缅甸克钦省发现的,该地区现在不幸卷入了社会政治冲突。当时冲突再次爆发后,为了认识到化石贸易在为这场毁灭性冲突提供资金方面所扮演的不幸角色,并提高人们对这一角色的认识,卢克及其同事宣布,他们将只探索2017年前的化石。

该琥珀于2015年由龙吟琥珀博物馆合法购买。其中的植物组织和昆虫粪便表明琥珀是在森林地面上或附近形成的,但是琥珀中缺乏沙子和地层的支持,这些迹象为另一个假设——琥珀在某个时候遇到了水提供了佐证。

然而,研究小组得出结论,这具螃蟹化石保存得惊人的鳃解剖结构并没有显示出任何陆地适应的迹象,就像我们今天在陆地螃蟹身上看到的肺组织一样,因此螃蟹很可能是两栖动物。它可能生活在森林、河口的淡水池中,也可能像圣诞岛红螃蟹一样从海里迁徙。

螃蟹化石最早可以追溯到2亿多年前,从那时起,其形态呈现出惊人的多样性。这项来自早白垩世(约9900万年前)的新发现混合了早期和后期的演化特征,表明螃蟹在当时已经在非海洋环境中生存。

卢克说:“这只螃蟹正在给我们讲述一个关于螃蟹生命树的非常有趣的故事。”“关于螃蟹的进化有很多令人兴奋的地方,因为进化已经多次独立地产生了类似螃蟹的形态,称为carcinization。”

阿萨纳塔是最古老、最完整的发现之一,属于真正的螃蟹(与寄居蟹等“假螃蟹”相反)——与今天仍在四处游荡的螃蟹属于同一类。但是,分子和化石证据表明海洋蟹和陆地蟹/淡水蟹发生了分裂,两者之间存在着5000万年的巨大差距。

“阿萨纳塔填补了非海生螃蟹从海生同类(约1.3亿年前)到已知最古老化石(约7500-5000万年前)的分子DNA分裂之间的鸿沟,”卢克在推特上解释道。它还“告诉我们螃蟹已经独立征服了陆地和淡水超过12次!”

进化论当然喜欢与螃蟹为伍。

这项研究发表在《科学进展》上。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