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妈妈的心酸:我努力赚钱养孩子,而孩子却
当前位置: 主页 > 武汉代生儿子靠谱吗 >

职场妈妈的心酸:我努力赚钱养孩子,而孩子却

类别:武汉代生儿子靠谱吗 日期:2020-02-27 09:43
据统计,中国上班族妈妈的数量已经超过3.2亿,女性的劳动参与率达到了70%,由此可见,双生涯妈妈已经成为中国家庭的主流角色。

面对朝九晚六的上班时间,很多妈妈都是在孩子还没有起床之前就要出门,晚上下班回家时,孩子玩了一天已经要准备入睡了。

如果再算上加班、堵车等花费的时间,职场妈妈们想腾出时间来陪伴、照顾孩子就更难了。

面对这样的生活节奏,很多妈妈都会在工作和家庭中顾此失彼,左右为难。

由于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照顾孩子,所以上班族妈妈都会选择把孩子交给父母带,或者请个阿姨帮忙带。

杭州的小李,就有这样的经历,在孩子三个月大的时候,请了一位可靠的阿姨来照顾孩子,自己回归到工作岗位。

由于小李经常加班,应酬,每天回家都比较晚,所以孩子的日常起居都是阿姨负责,晚上也跟着阿姨睡,刚开始小李倒也觉得非常省心。

可是,过了两年之后,小李渐渐发现,孩子越来越不愿意跟自己亲近,也不听自己的话,只要一会儿看不到阿姨,就开始不安。

看到孩子这么依赖阿姨,而自己在孩子面前却像外人一样,小李感到非常不舒服,甚至开始嫉妒孩子对阿姨好。

孩子在6个月至18个月的时候,会和主要照料者之间形成很亲密的关系。

通常这个主要照料者是妈妈,但在妈妈没有条件陪伴孩子的情况下,这个位置就会被保姆、奶奶、外婆等主要照料者取代。

在孩子出生的头三年,如果对妈妈没有产生依恋,那么在以后的三十年甚至更长时间里,母亲可能都很难补回这份亲密情感。

其实,陪伴孩子也并不是一定要花大把的时间,而是要讲究陪伴的质量和效果,善于使用正确的方法,让孩子感知妈妈的爱才是最重要的。

双生涯妈妈想要和孩子建立起亲密关系,这几件事一定不要做:1. 不要急于表达亲密当下班回到家时,急于亲近孩子或者让孩子表达对自己的亲密,容易让孩子不知所措,感到焦虑和害怕,如果孩子拒绝自己,也容易引发大人的挫败感。

2. 不要忙着纠正孩子的不足一进门看到孩子身上的某些行为、特征、习惯不满意,就赶紧去指责、纠正孩子。

这样会让孩子觉得自己在妈妈眼里非常糟糕,妈妈不喜欢自己,一看到自己就会数落自己,会让孩子变得越来越没有安全感。

3. 不要随意丢掉孩子的东西很多职场妈妈因为没有时间陪伴孩子而愧疚,所以就会在物质上弥补孩子,经常丢掉孩子的旧玩具,旧衣服等,给他买新的。

殊不知有些东西虽然旧了,但对于孩子来说却非常重要,对待孩子的旧玩具、旧衣服等,最好的办法是暂时保留,耐心地等待孩子自己失去兴趣,与孩子一起处理掉。

4. 不要排斥孩子喜欢的人拒绝与孩子形成依恋的人(如老人,阿姨等),嫉妒孩子对那个人太好,会让孩子在客体关系发展中产生混乱的感觉。

同时你不喜欢孩子喜欢的人,也会让孩子对你产生抵触。

其实,“工作忙”、“加班”、“挣钱”、“为了以后更好的生活”……这些都不能作为“不陪孩子”的借口,孩子需要的不是一台“赚钱机器”,而是妈妈的爱与理解。

如果因为赚钱而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那就太不值得了。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