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武汉代生儿子靠谱吗 >

妈妈,我在班上没朋友,从小这样教,帮孩子远

发布时间:2020-02-19 点击数:397
大儿子喜欢与人互动,和其他小孩不一样,刚上幼儿园的时候,总是是笑着出门、笑着回家。
然而,随着上学时间越来越长,有时会向我反应,班上有个同学总是爱拿他东西,当时我在想,5、6岁的孩子相处本来就容易有冲突,彼此打闹似乎是很正常的事情。
直到老师打来告诉我,孩子的外套被别的小朋友倒了沙子,我才发现事情没有自己想像的那么单纯…。
许多家长难以想像,孩子年纪才那么小,也会有权力不平等的情况吗?其实,霸凌的时间点,早在学龄前就开始了。
一旦爸妈发现孩子被欺负的情形不断重复发生,可能就是孩子正面临同学关系间的欺压霸凌。
想要避免霸凌事件的发生,爸妈介入并不是一个好方法,即使转校、转班,难保在孩子的人生路上,不会遇到下一个霸凌者。
从孩子小时候就开始进行家庭教育,让孩子学会怎么面对不良的人际关系,才能真正解决孩子被霸凌的问题。
当霸凌者是孩子的朋友,父母该怎么办?身体的伤害是最显而易见的同学霸凌,但还有另外一种常被爸妈忽略的霸凌现象,就是好友间的关系霸凌。
比如:主动的雅雅接近了害羞的小美,虽然雅雅总是和小美玩在一起,但当小美不听雅雅的话时,雅雅就会跟其他小朋友说:“大家不要跟小美玩。
”让小美越来越没自信,甚至为了讨雅雅的开心,渐渐被雅雅控制住言行举止。
父母面对关系霸凌,往往希望老师安排双方家长见面,指责加害者的爸妈,让加害者的爸妈道歉,并保证加害者不会再犯。
但这样的介入,除了宣泄大人的情绪,对情况并没有帮助,反而可能导致孩子往后的校园生活更加提心吊胆,害怕加害者不再跟他做朋友,甚至联合同学一起排挤他。
如何协助孩子不被欺负?1. 跟孩子讨论什么是友谊每一个孩子都有天生的气质跟人格特质,有些孩子天生的特质就比较害羞、没自信,无法自在地与同学相处,或是有些孩子的情绪较火爆,常常会与同学发生争执,父母可以多花时间与孩子互动,了解孩子天生的性格特质,并在成长过程中机会教育,通过绘本或新闻跟孩子讨论什么是友情、朋友,让孩子知道,真正的朋友不会勉强你,当朋友希望你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时,可以怎么拒绝,也许是委婉告诉:你如果是我的朋友,就不会这样对我,也许是直接表达:我不喜欢做这件事。
2. 通过正向学习获得自信有些孩子习惯依附比他强的同学,是因为自己一个人时,容易没自信跟害怕,因此,可以从加强孩子的学习能力着手,不论让孩子学哪一项才艺,先从孩子喜欢的兴趣开始加强,从本质上改善孩子没自信的问题,孩子有了才艺和兴趣,发现自己是一个有能力的人,就比较不需要倚靠外在环境去建立自信心。
3. 让孩子学会说不许多爸妈从小要求孩子听话、乖乖当个乖孩子,却忘了教导他,孩子有‘拒绝他人要求’的权利,这类的乖孩子们遇到自己不喜欢的事,不知道怎么拒绝他人,往往会因此而受到伤害。
因此,建议父母从小就可以教导孩子表达自己的感受,并且告诉孩子,当遇到不舒服的情形时,怎么温和的说出‘我不喜欢,请不要这样做。
’4.学习孩子防身术万一孩子在校园中真的遇到严重的暴力霸凌,除了第一时间与幼儿园或学校保持联系,寻求老师帮忙协助外,也可以带孩子学习一些基础的小孩防身术,只需要一些技巧,就能在不伤害别人的情况下,学习避开大孩子的欺负。
5. 建立孩子的支持系统平时维持良好的亲子互动,当孩子在学校遇到状况,或不幸有霸凌事件出现,孩子才愿意寻求爸妈的帮忙。
爸妈在询问孩子学习近况时,也可以多运用一些话术婉转探知,不要直接问孩子:今天有没有受到欺负?而是改问孩子今天学校发生了什么事?你觉得怎么做比较好?孩子开始上学以后,往往是建立人际关系的关键时刻,不要完全放手让孩子自己面对,也不要亲自介入,适时地给予孩子人际关系的建议,才能让孩子在同学相处过程中,学到更多!。

参考资料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