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一年7.8万人不保“铁饭碗”
当前位置: 主页 > 武汉代生儿子靠谱吗 >

银行:一年7.8万人不保“铁饭碗”

类别:武汉代生儿子靠谱吗 日期:2020-02-16 00:36
​作者:沈三万老沈转载授权(文末留言,或添加微信:mzy2117)2019年,全球银行业裁员潮可谓触目惊心。
7月,德国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宣布在2020年之前全球裁员1.8万人;10月,汇丰银行宣布一项削减成本计划,或导致其在2019年裁员1万人;12月,意大利最大商业银行裕信银行宣布裁员8000人;2019年,全球有50多家银行宣布了裁员计划,总计裁员77780人,为2015年以来最高水平。
2014年至2019年,银行裁员总量超过42.5万人。
实际人数可能更多,因为许多银行在没有披露计划的情况下裁员。
更令银行乌云笼罩的是,裁员计划远远没有休止的迹象。
在即将步入2020年的最后几天,全球银行继续疯狂抛出裁员计划。
比如,日本瑞穗金融集团已决定到2026年底削减1.9万名员工与100个网点;三菱日联银行则决定在2023年削减逾1万员工;这令曾经捧着“铁饭碗”的人们措手不及。
全球银行业怎么了?中国银行业是否会受影响?还是说,已经开始受影响了?负利率谁是全球银行业疯狂裁员潮的罪魁祸首?祸首之一:负利率。
2019年,全球有五大经济体出现了负利率:欧元区、日本、瑞士、瑞典、丹麦。
同时,在这一轮全球裁员潮中,正是欧洲和日本占据了裁员主体。
具体来看,86%来自欧洲等负利率地区。
负利率,听起来简单,即存款利率变为负值,其对金融甚至世界经济的影响,却不啻为一场“大地震”。
以瑞典为例,自从瑞典实行负利率之后,民怨四起,瑞典央行行长出门要带三个保镖甚至更多,这在人民非常平和的瑞典是不可想象的一件事。
正是由于负利率,导致瑞典货币对欧元大幅贬值,老百姓购买力受到严重影响,这种民众压力甚至迫使瑞典在2019年年底结束了负利率。
12月19日,瑞典央行将回购利率提升0.25个百分点至0%,让施行了近5年的负利率政策划上句点,成为全球第一个结束负利率政策的国家。
瑞典央行行长英韦斯特别强调了负利率政策造成的伤害,特别是超低利率带来的资产泡沫风险。
这让尚未掉入负利率陷阱的其他国家,都暗自捏了一把汗。
此前,全球从未出现过负利率,驶入负利率的国家成为了“驶入危险试验田”的可怕实验品。
2019年,这一可怕结果渐渐现出了形状。
银行,首当其冲成为了负利率的牺牲品。
老沈在《警惕低利率:钱存银行越存越少,怎么办?》一文中,具体分析了低利率甚至负利率对银行存款、房地产、债市、股市等四大投资渠道的影响。
而从2019年全球银行表现来看,正在印证负利率之下,银行存款、放贷等“投资路径”被“堵死”的事实。
巴克莱资本策略分析师强调,低利率是银行裁员的罪魁祸首,负利率环境对银行业最大的负面冲击,就是存贷利差收益与经营利润大幅缩水,导致银行惜贷情绪日益浓厚,于是众多银行网点及员工变得多余,直接促使银行高层决定裁员。
银行不是没有自救过。
以欧洲央行为例,为了减小负利率对银行产生的影响,欧洲央行公布了分层利率体系,免除了部分银行存款的费用。
但事实证明,存款分层的作用只是沧海一粟,对于大多数银行而言,提升盈利能力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更大的危机还在后面。
极低利率甚至负利率是传统货币政策达到极限后采用的超常规的货币政策,它“被迫”使用来应对经济增长率的过低。
如果经济增长没有起色,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局面将很难被改变。
换言之,在全球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环境改变之前,全球银行业的裁员潮都将蒙上“裁裁不休”的阴影。
金融科技祸首之二:金融科技。
12月10日,摩根士丹利宣布全球裁员1500人,这一数字占其全球员工数的2.5%。
与负利率区银行业绩大幅缩水不同的是,摩根士丹利并不位于负利率区,且2019年的盈利状况十分不错。
第三季度,摩根士丹利净收入100亿美元,比分析师的平均预期高出约5亿美元;净盈利22亿美元。
第三季度净收入创近十年同期新高!为什么还要裁员呢?金融科技的威胁,让裁员成为了“出此下策”的不二选择。
具体来看,原因有二。
第一,银行受技术趋势的影响比其他行业更大,银行每年在技术上的支出为1500亿美元,高于任何其他行业,这部分支出令银行在成本控制上必须“绞尽脑汁”。
第二,金融科技令银行基础岗位迅速消失,可替代性岗位濒临灭绝。
裁员,成为了银行自保的必经之路。
美国银行CEO布莱恩-莫尼汉甚至表示,金融科技令他可以在不到10年内放手裁掉10万名美国银行员工!这一人数超过了达美航空的员工总数。
富国银行则表示,未来10年,华尔街和银行业的就业岗位数量可能减少约20万个,将是美国银行业历史上最大的裁员。
中国银行人中国银行业是否可以独善其身,成为了中国银行人心头的一根刺。
首先,从低利率角度看,如果把时间拉得足够长,中国的银行业未必可以逃过全球低利率的趋势。
11月,央行原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还是可以尽量避免快速地进入到负利率时代,如果能够管理好微观货币政策,可以不用那么依赖非常规的货币政策。
12月,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在低利率已成为全球经济常态的新环境下,我国应更加珍惜与中高速增长相匹配的正常货币政策空间,警惕低利率可能引发的资产泡沫风险。
我们是否可以从中读出另一层深意:“可以尽量避免快速地进入”,是否等同于“极其缓慢地进入”,而无论是哪一种方式进入,当时间拉得足够长时,结局是否同样是“低利率甚至负利率”。
银行人不得不为此警惕。
其次,从金融科技角度看,中国的银行业已经开始了全面拥抱,由此而来的“裁员”与“招人难”并行的奇特现象,已经在2019年出现。
2019年上半年,六大国有银行员工数共减少3.4万人。
三大岗位成为了裁员“重灾区”:可替代性比较强的支持性岗位;部分后台的管理岗位和运营人员;低学历员工。
“道路千万条,科技第一条。
”金融科技已经成为银行必争之地。
一家城商行的负责人表示,随着金融科技的逐渐成熟,员工越来越少,网点越来越少,我们行每年硬性规定,对金融科技的投入递增3成,只能算是中等水平,过去传统模式迟早要淘汰。
裁员的同时,银行对金融科技等复合型人才的“招人难”现象也日益凸显。
华东一家城商行的负责人表示 ,一个资深架构师的年薪酬约60万到70万,既要懂技术又要懂金融知识,招人很难,因此这个岗位常年空缺。
严重的供需失衡,使金融科技人才的薪酬一直居高不下。
换言之,普通人靠银行“铁饭碗养老”的日子,将彻底成为历史;复合型人才将登上银行舞台,争奇斗艳。
未来可期2019年年末,似乎各行各业都“很难”。
996的互联网人,2019年无战事,只是35岁之后找工作开始变难了;一直挺“难”的制造业人,2019年匍匐前进,“生意难做”成为了许多制造业人的口头禅;光鲜亮丽的文娱人,2019年开始学会低调,从IP到影视到平台,“没钱”成为了彼此心照不宣的秘密;银行人从“百万年薪”到“自保不被裁”,更将大环境的不易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然而,“山重水复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村”,危机与机会,从来就是一对双生子。
隔壁的股民兄弟就是个生动的例子。
12月30日,A股华丽上演一波V形大逆转,“牛市旗手”中信证券强势封涨停,成交额超100亿。
券商、基建、白酒三面红旗立起来,振奋人心。
老沈那被套了不知道多少年的同事小陈表示:始终没绝望,我又可以了!2019年,你可以吗?2020年,祝福早视野的朋友们整年都“可以”!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