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武汉代生儿子靠谱吗 >

面试时判断候选人有胜任岗位能力的方式有哪些

发布时间:2020-02-02 点击数:706
对于招聘面试来说,有的企业或单位面试过程的设计会非常正式,有的企业或单位面试过程的设计则相对比较随意。
但无论面试流程如何,对于面试官来说,都要准确判断候选人是否具备胜任岗位的能力。
而在面试的时候,判断候选人是否能够胜任岗位一个很重要的标准,是他是否具备这个岗位所需要的能力或者相应能力的强弱程度,对于应届毕业生,我们还会看重他们的潜在能力。
然而能力作为一种个性心理特征,看不见摸不着,很难通过量化的工具来去衡量,所以判断候选人是否具备相关能力,优势能力是什么,他的潜在能力有哪些,对hr来说是一种挑战,但更是一种很重要的素质。
今天,我们来探讨,到底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去判断一个人的能力强弱以及是否有潜力。
能力的分类要判断一个人的能力强弱,首先来了解一下能力的分类。
能力按后天是否可以改变分类,可以分为天赋和技能两大类。
天赋是无法改变的,在我的第一本书里,我曾经阐述过天赋的内容。
某些职业,需要你的天赋,你才能成为该领域卓越的人。
例如运动员。
假如你没有游泳天赋,你很难成为世界级的游泳冠军。
技能是后天可以改变的。
技能分为三种,分别是通用技能(可迁移技能)、专业技能和自我管理技能。
快速判断候选人的能力强弱项(一)通过以下行为来了解候选人的能力强弱不管我们还在校学习还是已经毕业工作,我们都会参加很多活动。
完成每一项活动,我们必须运用不同的能力。
能力成了我们做事的根本。
当我们说一个人某项能力强的时候,它们会存在以下特征:(1)受到的赞美最多当我们的沟通能力很强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听到这样的赞美:你口才真好!回想一下,你做什么事的时候,受到的赞美最多?这就是你最强的能力!【面试问题】:你做什么事情受到过赞美,哪方面的称赞是最多的?(2)你的激情所在当一个人的谈判能力很强的时候,他会热衷于与强大的谈判对手过招。
他会在谈判桌上激情四射,让人感叹他的投入。
【面试问题】:你的激情体现在哪些方面?有什么东西特别使您有内心激动向往?(3)最有成就感最有成就感之事,往往是他做得最好之事。
要把事情做得最好,需要他最强的能力。
相信在每个人的过往的经历中,都会有让你觉得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问问候选人,如果有,把它详细地说出来,我们再想想在完成这些事情的过程中,他使用了什么能力,让他能够把这些事情做好!【面试问题】:请详细谈谈以往的经历中给您带来极大成就感的一两件事。
(二)通过能力鉴别系统识别一个人的能力强弱,由两个维度组成,分别是:一是使用倾向性,二是熟练程度。
(1)使用倾向性按照使用的倾向性,可以将能力分为愿意使用,简称趋向;不愿意使用,简称背离。
(2)熟练程度按照能力熟练程度,可以将人的能力分为“熟练”和“生疏”。
以使用倾向性作为纵坐标(趋向、背离),以熟练程度作为横坐标(熟练、生疏),就形成了能力鉴别系统。
如下图:●右上角:趋向+熟练,是优势能力。
一项能力,你非常愿意用,而且非常熟练,那它就是你的优势能力。
●左上角:趋向+生疏,是潜在能力。
一个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只要你用心挖掘,你的潜在能力就会被挖掘出来。
还在大学的时候,我的口才能力生疏,但我内心非常愿意使用它,这样我就有动力去提升这项能力。
这也给我的能力训练指明了方向。
我花了几年的时间,让口才能力从生疏到熟练。
●左下角:背离+生疏,是无用能力。
一项能力,你既不想用它,又不熟练,对你来说,就是无用的能力,是劣势能力。
●右下角:背离+熟练,是一般能力。
这种能力的出现,一般是因为一个人选择了错误的职业方向。
例如一个人大学毕业后,迫于生存压力选择了研发工作,但其实他内心对研发工作毫无兴趣,而是想着做销售。
对他来说,研发能力就是一般能力。
【面试问题】1、你平时最喜欢做的事情是什么?2、你觉得自己做什么事情最容易上手?3、可以介绍一个例子,你觉得自己既有兴趣,又做成功了的一件事情吗?。

参考资料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