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古时期的嫘祖(léi zǔ)您知道吗?
当前位置: 主页 > 武汉代生儿子包男孩 >

中国远古时期的嫘祖(léi zǔ)您知道吗?

类别:武汉代生儿子包男孩 日期:2023-10-22 10:49

上期我们说了约4000千年前黄帝战胜了蚩尤(chīyóu),这期我们来说说也为创造远古时代文明立下汗马功劳的嫘祖(léizǔ)。

传说轩辕黄帝的正妃嫘祖(léizǔ)亲自参加劳作,经常带领妇女上山剥树皮、织麻网,他们还把男人们打猎来的各种野兽的皮毛剥下来制成衣服和鞋子。就这样各部落的首领都穿上了衣服鞋子和戴上了帽子。

嫘祖采桑养蚕图

有一天,妇女们发现桑树枝上结满了白色的小果,叫来嫘祖观察了好几天,才弄清楚这种白色果子是一种虫子吐出来的丝细。她把此事报告给了黄帝,要求黄帝下令保护本国山上所有的桑树林。

蚕茧

起初人们不知道蚕的用处,那时只有野生的蚕,之后发明了养蚕缫(sāo)丝。嫘祖就教妇女们养蚕、缫丝、织帛,打那以后便有了丝和帛。在嫘祖的倡导下,人们开始了栽桑养蚕的历史。后世为了纪念嫘祖这一功绩,将她尊称为“先蚕娘娘”。

蚕宝宝

黄帝时期的远古文明在后世人的心目中占据极其重要地位,所以人们都尊称他为中华民族的始祖,自己是黄帝的子孙,又因为黄帝族与炎帝族本是近亲,后来融合在一起的,所以我们常常把自己称作为炎黄子孙。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