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汝一、五区土匪暴动纪实

临汝一、五区土匪暴动纪实

类别:武汉代生儿子保密咨询 日期:2024-04-12 09:44

1949年春,临汝县经过剿匪反霸,建立健全了全县各级人民政权。可有一些土匪,妄图垂死挣扎,伺机破坏新生政权。

一九四九年三月十日前后,临汝县“灭敌翻身”参军运动基本结束时,临汝一区王堂乡郭庄村土匪郭老六(国民党兵痞,解放后任郭庄村村长,后被群众揭发而撤职),五区朱沟乡黄岭村惯匪张文宪(解放后任黄岭村村长,后群众揭发其贪污粮款,被撤职查办,并劳役半年),勾结少数混入我农会的不纯分子,并威胁、拉拢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以参军政策上某些“偏差”为幌子,于三月十五日发动了一、五区土匪武装暴动。

在三月十五日暴动之前,郭老六、张文宪等大肆制造谣言,煽动人心。说:“姚保安(临汝县还乡团团长)在灵宝和国军刘军长(刘茂恩)接上了头,成立了十几万人的还乡团,马上就要打来了。”诬蔑人民政府动员参军南下是“当炮灰”,“填平长江”。同时他们还秘密串联,到处网络地主、恶霸、兵痞这些社会上的残渣余孽,并利诱、威胁、强迫当地群众,都要跟着干,扬言:“谁不干全家大小都杀头,房子都烧光。”趁临汝县政府召开区干部会议之际,于三月十五日,集结暴徒二百余人(后增至八百余人),五十多支枪(后增至二百多支),分三个大队,开始武装暴动。

土匪先后围攻一区的王堂、申坡等乡政府。枪杀庇东乡指导员杨树德、申坡乡乡长范中光及通讯员。三月十五日,临汝县公安局派胡田有、李友仁两名战士押着一区刘圪塔村匪首刘金岳回家起枪。十六日行至朱沟乡西马窑村时,被张文宪、陈二才、杨武生等劫持,他们扣压了两名战士,抢走数十支枪支、弹药及重要信件,却走刘金岳,并让刘金岳担任团长,指挥暴动。

十六日夜,刘金岳带领匪徒攻打风穴乡政府,被区干队和民兵击退后,逃至申坡、养田一带。此次暴动,破坏我刚刚建立起来的一个区政府、六个乡政府,二十一个农会等新生政权。涉及地区有陵头、骑岭、庙下,参加人员约八百余人。

三月十七日,临汝县民主政府闻讯后,派县公安局局长尹子明带领县独立团、公安局、警卫队,协同一、五、七区区干队和民兵,对暴动匪徒开始清剿。并组织力量深入各村,开展政治攻势。经十八、十九两日努力,在申坡、养田一带击溃了暴动匪徒,俘获匪首张文宪以下七十余人,缴获步枪四十七支。在政治攻势下,三百多被威胁参加暴动者,向临汝县政府自首,另六十余名被欺骗的群众也先后归来,均经政府教育后从宽处理,令其回家安业。仅有匪首刘金岳、郭老六与少数惯匪恶霸分子,仓煌逃至山区。刘金岳后来逃到陕西省北潼关。

后经追捕,刘金岳、郭老六等被捉拿归案。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