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丨跟我们一起来学习国防和双拥知识!

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丨跟我们一起来学习国防和双拥知识!

类别:武汉代生儿子保密咨询 日期:2024-02-13 08:25

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的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金山区正在创建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不断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金山区开展“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国防和双拥知识宣传活动,普及国防和双拥知识,强化全民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让人人关心双拥、人人支持双拥、人人参与双拥。

选择题

1.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就是到()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2.我国法定的全民国防教育日是每年。

A.8月的第三个星期六

B.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

C.10月的第三个星期六

D.11月的第三个星期六

3.在我国国防法律体系中具有统帅地位、是国防法规的核心和其他军事立法的依据的是哪部法律?

A.《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

4.公民享有3个方面的国防权利,其中不包括下面哪一项?

A.建议权,即对国防建设提出建议的权利

B.制止和检举权,即对危害国防的行为进行制止或者检举的权利

C.取得补偿权,即公民和组织因国防建设和军事活动在经济上受到直接损失时,可以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补偿

D.拒绝权,根据个人意愿,拒绝为武装力量的军事训练、战备勤务、防卫作战等活动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5.中华人民共和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建设和巩固国防,实行积极防御,坚持()。

A.全面应战

B.一致对外

C.全民国防

D.巩固团结

6.公民在偶然机会下知悉涉及军事秘密的事项,应当怎么做?

A.可以在报纸、互联网等公共媒体发布

B.可以在小范围内传播

C.应当予以保守,不再扩大知悉范围,必要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D.只向身边的人透露

7.《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每一国家专属经济区外部界线至领海基线不应超过()。

A.120海里

B.200海里

C.22O海里

D.1000海里

8.我国《兵役法》规定,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征集年龄可以放宽至二十四周岁,研究生的征集年龄可以放宽至()周岁。

A.25

B.26

C.27

D.28

9.国防动员委员会主要负责哪几项动员工作?()

A.人民武装动员、国民经济动员、人民防空动员

B.人民武装动员、国民经济动员、人民防空动员、交通战备动员

C.人民武装动员、人民防空动员

D.征兵动员、人民防空动员、国民经济动员

10.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驻地军事机关根据需要召开(),协调解决本行政区域内有关国防事务的问题。

A.民主会议B.情况通报会议

C.军地联席会议D.定期考核会议

11.我国第一大岛是()。

A.台湾岛

B.海南岛

C.崇明岛

D.舟山群岛

12.我国有漫长的大陆海岸线,全长()多千米。

A.1.6万

B.1.7万

C.1.8万

D.1.9万

13.我国的陆地边界长2.2万多千米,与()个国家相邻。

A.10

B.12

C.14

D.20

14.中国始终奉行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核政策。

A.精确打击武器

B.核武器

C.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D.弹道导弹

15.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宗旨是()。

A.听党指挥

B.拥政爱民

C.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D.保卫祖国

16.中国军队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秉持正确义利观。

A.发展观

B.经济观

C.安全观

D.社会观

17.2018年1月1日零时起,()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实行中央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

A.中国人民解放军

B.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

C.预备役

D.民兵

18.哪种武器因威力巨大而被誉为“战争之神”?()

A.火炮

B.冲锋枪

C.手榴弹

D.榴弹发射器

19.坦克是由哪个国家最先发明的?()

A.英国

B.法国

C.美国

D.日本

20.炮的口径通常大于()毫米。

A.20

B.30

C.35

D.40

21.以舰载机为主要武器并作为其海上活动基地的大型水面战斗舰艇是()。

A.驱逐舰

B.巡洋舰

C.战列舰

D.航空母舰

22.军用飞机是航空兵的主要技术装备,按执行作战任务可以分为作战飞机和保障战斗飞机,下列哪种属于保障战斗飞机?()

A.歼击机

B.轰炸机

C.武装直升机

D.空中加油机

23.导弹按射程可以分为短程导弹、近程导弹、中程导弹、远程导弹和洲际导弹,其中洲际导弹的射程在()千米以上。

A.1000

B.5000

C.8000

D.20000

24.由于核武器的巨大破坏作用,迄今为止只有美国1945年8月6日和9日在日本的()、长崎爆炸过两颗原子弹。

A.广岛

B.东京

C.北海道

D.大阪

25.现在世界上拥有核武器最多两个国家是()。

A.美印

B.美俄

C.美法

D.美中

26.未来信息化战争具有完全不同于以往战争形态的鲜明特征,请从下列各项中选出不正确的一项。()

A.作战空间超大多维化,从传统意义上的陆、海、空“三维空间”拓展为“七维空间”的综合较量

B.作战时间有延缓趋势,战争节奏变慢、时间拖长

C.武器装备信息化,主要包括信息武器、单兵数字化装备和C4ISR系统

D.战争行动精确化,实现了精确打击、精确侦察、精确定位、精确保障

27.1991年发生的哪场战争,被认为是信息化战争的初级阶段,是机械化战争与信息化战争的分水岭?()

A.海湾战争

B.科索沃战争

C.马岛战争D.

阿富汗战争

28.1842年,在上海吴淞口抗击英军壮烈牺牲的民族英雄是()。

A.陈化成

B.关天培

C.邓世昌

D.谢晋元

29.抗日战争中,打破了日本侵略者“三个月灭亡中国”狂言的著名战役是()。

A.太原会战

B.淞沪会战

C.武汉会战

D.桂柳会战

30.成书于春秋末期,我国古代流传下来最早、最完整、最著名的军事著作是()。

A.《孙子兵法》

B.《三十六计》

C.《太白阴经》

D.《三略》

31.1662年,民族英雄郑成功从()殖民者手中收复了中国领土台湾。

A.日本

B.荷兰

C.菲律宾

D.葡萄牙

32.清军北洋水师“致远”舰管带邓世昌是在哪一次海战中牺牲的?()

A.丰岛海战

B.马尾海战

C.黄海海战

D.威海卫海战

33.下列哪一位是我国古代抗倭名将?()

A.袁崇焕

B.郑成功

C.戚继光

D.林则徐

34.在我国历史上,涌现出许多忠贞爱国的仁人志士。曾写下“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诗句的是哪一位?()

A.梁启超

B.林则徐

C.蔡锷

D.谭嗣同

35.1955年我国第一次实行军衔制度时,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的一共有多少人?()

A.8

B.10

C.36

D.57

36.履行全军党的建设、组织工作、政治教育和军事人力资源管理等职能的部门是?()

A.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

B.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C.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

D.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

37.1948年8月至1949年1月,解放军发起了三大战役,这是中国战争史上空前的、世界战争史上也是罕见的战略决战,其中不包括()。

A.辽沈战役

B.淮海战役

C.渡江战役

D.平津战役

38.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时间诞生的?()

A.1919年7月

B.1920年7月

C.1921年7月

D.1949年7月

39.为了纪念一位在上海长期从事党的秘密工作的共产党员,曾以他为主要原型拍摄了电影故事片《永不消逝的电波》。这位革命烈士是:()

A.杨靖宇

B.赵一曼

C.马本斋

D.李白

40.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什么时间诞生的?()

A.1921年8月1日

B.1924年8月1日

C.1927年8月1日

D.1937年8月1日

41.1934年10月至1935年l0月,中央红军胜利进行了长征,最后到达()根据地。

A.陕北

B.鄂豫皖

C.湘鄂西

D.洪湖

42.解放战争时期,决定中国命运的三次战略决战不包括()。

A.辽沈战役

B.淮海战役

C.平津战役

D.渡江战役

43.我国于()成功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

A.1964年

B.1966年

C.1970年

D.1980年

44.1944年,毛泽东发表著名演讲《为人民服务》,是为纪念哪位革命烈士?()

A.张思德

B.白求恩

C.雷锋

D.董存瑞

45.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解放后上海市人民政府第一任市长是()。

A.陈毅

B.粟裕

C.叶剑英

D.聂荣臻

46.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涌现出一位用身体堵枪眼的英雄,为部队开辟胜利道路。这位英雄是:()

A.杨根思

B.邱少云

C.黄继光

D.雷锋

47.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军队的三化建设是指什么?()

A.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

B.革命化、科技化、正规化

C.革命化、现代化、管理化

D.优势化、科技化、管理化

48.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上,涌现出了许多运筹帷幄、功勋卓著的军事家。由中央军委审议确认的()位军事家(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或“中国当代军事家”),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

A.12

B.24

C.36

D.48

49.毛泽东《八连颂》一诗是为哪个英模连队而创作的?()

A.南京路上好八连

B.鼓浪屿好八连

C.北疆好八连

D.黑河好八连

50.2014年2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将哪一天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A.8月5日

B.9月5日

C.9月15日

D.9月3日

填空题

1.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

2.一个国家的领土,包括领陆、领水(包括内水和领海)和(领空)。

3.我国的陆地面积约(960)万平方千米,仅次于俄罗斯、加拿大,居世界第3位;有约300万平方千米的海洋国土。

4.军队实行官兵一致,军人之间在政治和人格上(一律平等),应当互相尊重、平等对待。

5.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和符合规定条件的军人子女报考高等学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优先录取;烈士子女享受(加分)等优待。

6.我国的兵役分为现役和(预备役)。

7.我国的义务兵役制士兵称义务兵,志愿兵役制士兵称(军士)。

8.军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医疗、金融、交通、参观游览、法律服务、文化体育设施服务、邮政服务等方面享受(优待)政策。

9.2016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五大战区正式成立,分别是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

10.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现下辖北海、东海和(南海)3个舰队。

11.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正式成立。

12.“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防事业是全民的事业,只要全体人民不断增强国防意识,自觉投身国防建设,国家的安全稳定、兴旺发达就有了最坚实和最牢固的基础。

13.(“双拥模范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原解放军总政治部为表彰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突出的城(县)而设立的荣誉称号,由邓小平题写,首次表彰活动于1991年1月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

14.(坦克)又称战车,是一种具有强大直射火力、高度越野机动性和坚强装甲防护力的履带式装甲战斗车辆。它是现代陆上作战的主要武器和装甲兵的基本装备,被称为“陆战之王”。

15.水面战斗舰艇中,排水量为(500)吨及以上的称为舰,(500)吨以下的称为艇;潜艇不论排水量的大小,统称为艇。

16.现代航空母舰按动力类型分类,可以分为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和(核动力)航空母舰。

17.精确制导武器是各类导弹、制导炮弹、制导炸弹等制导武器的统称,其中(导弹)是最主要的精确制导武器。

18.人类战争经历了(冷兵器战争)、热兵器战争、机械化战争等不同的形态,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发展,已经迈入了信息化战争阶段。

19.马汉的(“海权论”)、杜黑的“制空权”等理论,至今仍对许多国家的军事战略产生着重要影响。

20.古代中国经济文化的发展对人类产生过重大的影响,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和(火药)被称为四大发明,对世界文化、经济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21.(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规模宏伟、坚固完善的巨型军事防御工程体系,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建筑奇观之一,世界七大奇迹之一,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22.(霍去病)18岁就从军抗击匈奴,又谢绝皇帝为他建造的华美的住宅,留下了“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千古名句。

23.1839年6月3日至25日,林则徐将查缴到的2万多箱走私鸦片在广州虎门集中销毁,史称(“虎门销烟”)。

24.1856年至1860年,英法联军发动了侵略中国的(第二次鸦片战争)。

25.1860年,英法联军占领北京,在大肆抢掠后,放火烧毁了著名的皇家园林(圆明园)。

26.国歌纪念广场和展示馆是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坐落在上海市杨浦区荆州路151号。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而纪念广场和展示馆所在地正是当年这部影片的拍摄地。

27.中国国防费按用途划分,主要由人员生活费、训练维持费和(装备费)构成。

28.1894年,日本发动了蓄谋已久的对华战争,因为这一年是中国的甲午年,所以又称为(“甲午战争/中日甲午战争”)。

29.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的主要领导人有(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

30.1937年8月25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出改编命令,宣布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陕北红军等部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改为第八路军总指挥部,(朱德)任总指挥,彭德怀任副总指挥。

31.在《论持久战》中,毛泽东科学地预见到持久抗战将经历三个阶段,第一是(战略防御)阶段,第二是战略相持阶段,第三是战略反攻阶段。

32.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的爆发,标志着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开始。

33.1937年10月12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宣布南方8省13个地区的红军和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

34.1936年12月12日,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扣留了蒋介石和多名国民党军政要员,这就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

35.1937年淞沪会战期间,率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的抗日英雄是(谢晋元)。

36.1937年12月13日日军侵占南京后,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多万同胞惨死于日本侵略者屠刀之下。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设立每年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37.日军集中其侵华兵力的75%和伪军全部,对各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清乡”“蚕食”和“治安强化运动”,实行残酷的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制造无人区。

38.1940年8月,八路军在华北发动(百团)大战,取得了重大胜利。

39.抗日战争时期,王震率领359旅开赴(南泥湾)实行军垦屯田,把那里变成“陕北江南”,成为大生产运动的模范。

40.毛泽东在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中,提出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

41.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建设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

42.1950年10月,中共中央毅然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43.2010年,在我国上海市成功举办了第41届世界博览会。2018年11月5日至10日,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

44.2012年,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入列。2022年6月17日,中国第三艘航空母舰(“福建号”)正式下水,这是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

45.(龙华烈士陵园)是一座集纪念瞻仰、旅游文化、园林名胜于一体的烈士陵园,素有“上海雨花台”之称。原为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旧址和龙华革命烈士就义地,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重点烈士纪念建筑。

46.2014年8月3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

47.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48.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军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象征和(标志)。

49.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50.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判断题

1.战时根据需要,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可以决定适当放宽征召男性公民服现役的年龄上限,可以决定延长公民服现役的期限。(√)

2.政治手段是保障国家安全的保底手段。(×)

正确答案:军事手段是保障国家安全的保底手段。

3.我国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非法建立武装组织,禁止非法武装活动,禁止冒充军人或者武装力量组织。(√)

4.国家现代化建设的事业,从其内在构成上讲,包括工业、农业、科技的现代化。(×)

正确答案:国家现代化建设的事业,从其内在构成上讲,包括工业、农业、科技和国防的现代化。

5.国防建设是经济建设的基础,经济建设的发展最终取决于国防建设的发展。(×)

正确答案:经济建设是国防建设的基础,国防建设的发展最终取决于经济建设的发展。

6.国防教育,是国家为巩固和加强国防而对现役军人进行的普及性教育。(×)

正确答案:国防教育,是国家为巩固和加强国防而对公民进行的普及性教育。

7.我国在战略上实行防御、自卫和后发制人的原则,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8.政治是不流血的战争,战争是流血的政治。(√)

9.国防教育的基本内容是国防理论、国防知识、国防历史、国防法规、国防形势与任务、国防技能。(√)

10.国务院领导全国的国防教育工作。中央军事委员会协同国务院开展全民国防教育。(√)

11.国防教育贯彻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的方针。(√)

12.根据《全民国防教育大纲》规定,初中学生国防教育的基本内容有:国防与战争常识;中国国防简史;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传统;近代以来我国反侵略斗争的历史;国防科普知识;防空袭和核生化武器防护知识。(√)

13.高级中学(含相当于高级中学的学校)应当对学生进行比较系统的国防教育,使他们掌握必需的国防知识与技能,但没有必要开设国防教育教学课。

正确答案:高级中学(含相当于高级中学的学校)应当对学生进行比较系统的国防教育,使他们掌握必需的国防知识与技能,应当开设国防教育教学课。(×)

14.“军民共建”是“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简称,是我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形式,是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有效途径。(√)

15.拥军优属与拥政爱民简称“双拥”,是我国地方开展拥军优属、军队开展拥政爱民的一项活动,于1943年1月首先在延安兴起。(√)

16.退役军人保障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的方针。(√)

17.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

18.1958年9月4日,中国政府发表了关于中国领海的声明,明确我国的领海宽度为200海里。(×)

正确答案:1958年9月4日,中国政府发表了关于中国领海的声明,明确我国的领海宽度为12海里。

19.全国的兵役工作,在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下,由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负责。(×)

正确答案:全国的兵役工作,在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下,由国防部负责。

20.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民兵组成。(√)

21.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是人民解放军的主要军种,是陆地作战的主力。(√)

22.预备役人员参战、参加军事训练、担负战备勤务、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享受国家规定的伙食、交通等补助。(√)

23.《队列条令》《内务条令》和《纪律条令》是部队进行正规化教育和管理的条令依据,三者合称为共同条令。(√)

24.在未来的信息化战场上,敌我双方的较量将更加突出地表现为高素质人才的较量。(√)

25.我们要重视科学技术特别是高科技的发展,重视武器装备的改进,但归根到底决定战争胜负的因素还是人。(√)

26.地方人民政府和军队单位对在未成年子女入学入托、老年人养老等方面遇到困难的军人家庭,应当给予必要的帮扶。(√)

27.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根本目标。(√)

28.民兵在军事机关的指挥下,担负战备勤务、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和防卫作战任务。(√)

29.武警部队主要由内卫总队、机动总队、海警总队、院校和科研机构等组成。(√)

30.2018年1月1日零时起,武警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武警部队归中央军委建制,不再列国务院序列。(√)

31.联勤保障部队是实施联勤保障和战略战役支援保障的主体力量,是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32.1988年我军重新实行军衔制后,现役军衔设3等10级,最高军衔为大将。(×)

正确答案:1988年我军重新实行军衔制后,现役军衔设3等10级,最高军衔为上将。

33.《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

34.枪械简称为枪,一般指利用火药燃气能量发射弹头、口径小于40毫米的射击武器。(×)

正确答案:枪械简称为枪,一般指利用火药燃气能量发射弹头、口径小于20毫米的射击武器。

35.现代航空母舰有不同的分类标准,按排水量分,6万吨以上的为大型航空母舰,3至6万吨的为中型航空母舰,3万吨以下的为小型航空母舰。(√)

36.精确制导武器是各类导弹、制导炮弹、制导炸弹等制导武器的统称,这类武器的特点是采用制导控制系统或装置,可以精确调整武器的弹道轨迹,命中精度高,并能自主探测和识别敌我目标,具有火力突击的隐蔽性和突然性。(√)

37.新概念武器泛指与传统武器相对而言的各种高技术武器,主要包括激光武器、动能武器、气象武器、基因武器、非致命武器、反机动特种弹、计算机病毒武器等。(√)

38.中央和国家有关机关、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军队各级机关,应当将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工作情况作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等工作评比和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工作人员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39.我国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与古代埃及、古代印度、古代巴比伦并称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

40.1842年8月,英军兵临南京城下,清政府被迫求和,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这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

41.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年满十八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按照兵役机关的安排在当年进行初次兵役登记。(√)

42.平江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是人民军队建军史上具有代表意义的三大起义,也是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

正确答案: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是人民军队建军史上具有代表意义的三大起义,也是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

43.“万山丛中,抗日英雄真不少!青纱帐里,游击健儿逞英豪!端起了土枪洋枪,挥动着大刀长矛,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这是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的《黄河大合唱》中的一段歌词。(√)

44.朝鲜战争爆发后,作家魏巍于1950年底奔赴前线,与志愿军一起生活、战斗。回国后发表了《谁是最可爱的人》等作品,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影响,并入选中学语文课本,影响了几代中国人。“最可爱的人”从此成为志愿军和解放军的代名词。(√)

45.“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发给下述对象中符合条件的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荣誉并健在的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参战荣立一等功以上奖励并健在的军队人员(含退役军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

46.“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纪律,是解放军处理内部关系、军民关系和对待俘虏的行为规范。根据它的内容创作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是一首广为传唱、深受官兵和群众喜爱的优秀歌曲。(√)

47.《孙子兵法》是春秋末年齐国人孙武所著的兵书,也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现存最早的军事理论著作,全书约6000字,分为81篇。(×)

正确答案:《孙子兵法》是春秋末年齐国人孙武所著的兵书,也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现存最早的军事理论著作,全书约6000字,分为13篇。

48.话剧和电影《霓虹灯下的哨兵》,是根据“南京路上好八连”的事迹而创作的。(√)

49.上海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十分优越。这里地处太平洋西岸、亚洲大陆东沿、长江三角洲前缘,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省,北界长江入海口,长江与东海在这里连接,正处在我国南北弧形海岸线的中部,交通便利,腹地广阔,是一个良好的江海港口。(√)

50.中央军事委员会统一领导边防、海防、空防和其他重大安全领域的防卫工作。(√)

资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杨丽

责编|干钰琼杨丽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