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武汉代生儿子保密咨询 >

宝宝冬季脾虚总拉肚子?6步教你调理宝宝脾胃!

发布时间:2020-02-09 点击数:460
大便稀溏 色淡不臭 多食后拉肚子时轻时重 面色萎黄 形体消瘦神疲倦怠 且舌淡苔白 脉缓弱您家宝宝有没这方面的问题呢?如果出现以上现象可能是因为脾胃虚弱引起的哦今天我们就来八一八小儿脾虚这回事儿中医学认为,小儿“脾常不足”。
在古代一本很有名的医书《幼幼集成》是这样说的:“脾胃受伤,则水反为湿,谷反为滞,精华之气不能输化,乃合污下降,而泄泻作矣。
”意思是说小孩子的生理天性便是脾气经常不足。
脾胃受伤后,喝下去的水,吃下去的饭菜,就会成为阻碍身体生长的积滞,水谷的精华不能吸收,只能从肠道排出去,便成了泄泻拉肚子。
宝宝为什么会脾虚?宝宝们如果先天禀赋不足(问我啥是先天禀赋不足?)这是中医一个有关人体肾气的强弱的词汇,禀指承受,赋指送给的东西,肾为先天之源,禀受于父母,受孕时父母机能将对后代机能起到决定性作用,父母机能好的给后代送来的是好机能,机能差的送给的差机能!禀赋不足是指差的方面。
小儿脾虚腹泻宝宝脾虚腹泻主要表现为:大便稀溏,色淡不臭,多于食后作泄,时轻时重,面色萎黄,形体消瘦,神疲倦怠,舌淡苔白,脉细弱,指纹淡。
本证常由暴泄失治迁延而成,进一步发展,则由脾伤肾,易转为脾肾阳虚泻,或久泄成疳证...宝宝脾胃虚弱,从这几点看关于宝宝脾胃虚弱,这几个判断标准妈妈一定要知道:1.还没长牙,却一直流口水;2.胃口不好,稍微一吃点东西就饱了,挑食不爱吃主食。
3.睡觉时眼睛是半睁开的,无法闭合,半夜易哭易惊吓。
4.白天爱出虚汗、稍一动就汗出淋漓。
5.大便不通、初头干硬、后便烂,也就是寒性便秘。
6.脸色偏黄,没光泽,有明显的眼袋,两眼之间有一条隐约的青筋。
7.嘴唇偏白或暗红、舌苔中间厚、舌体胖大、有剥落苔、地图舌8.肌肉比较松弛,不结实,身体瘦弱、不长个不长肉。
9.精神差,容易发困,容易累、不爱运动。
10.易感冒、有慢性病,如慢性咳嗽、过敏性鼻炎、腺样体肥大等等。
其实脾胃虚弱对小宝宝来说真的非常常见,很多时候使用抗生素和点滴、都会让孩子体质变差,调理体质的关键在于调理脾胃宝宝脾虚怎么办?家长这样做一、小儿推拿方1、食后摩腹法饭后将手搓热,放于上腹部,按顺时针方向环转推摩,自上而下,自左而右,可连续二三十次。
此法可促进胃肠消化功能,有利于腹腔血液循环,还能治疗一些疾病。
只要持之以恒,对脾的运动化功能有益。
每当饱食之后,以手按摩腹部,也是古代养生家们的一种养护脾胃的常用方法。
2、捏脊法捏脊有调阴阳、理气血、和脏腑、通经络、培元气、强壮身体的作用,主治先、后天不足的一些慢性病症。
一次7~9遍。
用双手的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握成半拳状,食指半屈,拇指伸直对准食指前半段,然后顶住病儿皮肤,拇指、食指前移,提拿皮肉,自尾椎两旁双手交替向前,推动至大椎两旁的一种小儿推拿手法。
孩子在捏脊的过程中都会微微出汗,所以捏脊后一定要给孩子喝温开水,一是补充水分,二是预防感冒,三是利于体内毒素的排出。
捏脊同时配合擦脾腧效果更好!。

参考资料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